现在是: 
仙桃组工网全市首次农村党员“每月固定活动日”情况综述党员活动日
  ▼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员活动日

全市首次农村党员“每月固定活动日”情况综述

日期:2016-03-02来源: 字号:

全市2万农村党员

集中参加“每月固定活动日”

——全市首次农村党员“每月固定活动日”情况综述

 

我市把农村党员“每月固定活动日”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措施,并于228日首次集中开展农村党员“每月固定活动日”活动,市镇村三级联动、统一推进,全市617个村支部的19626名农村党员(占农村党员数71.8%),共同围绕“总结2015年工作,讨论确定2016年工作”的主题开展活动;各乡镇918名机关干部、1212名群众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一同参加活动。主要作法是:

一、层层高度重视,准备充分,部署周密。全市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农村党员“每月固定活动日”活动,科学谋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一是科学谋划部署。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关要求,把农村党员“每月固定活动日”活动,作为今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四大重点工作之一,确定每月28日农村党员集中开展活动,雷打不动、持续推进,切实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重塑从严组织生活新常态。二是认真制定方案。年初,全市制发《全市农村党员“每月固定活动日”实施办法》,明确活动时间、参加对象、活动方式、活动内容及有关要求。

农村党员固定活动日实施办法

224日又针对2月份村支部工作具体实际,专门下发《全市2月份农村党员“固定活动日”工作方案》,提出“六统一”工作要求,即市级统一时间、统一督查、统一标准,镇级统一主题、统一指导,村级统一组织。

首次农村党员固定活动日具体实施方案

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杨林尾镇、三伏潭镇、长口镇等地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不仅商讨村级发展规划,而且还增加农村清洁工程、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等重点工作,组织党员集体讨论。西流河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在方案制定前,专门到驻点的何帮村开展调研、了解情况。三是层层动员部署。224日市委组织部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后,各地党(工)委及时召开镇、村干部会议,层层安排部署,明确任务要求。郑场镇通过党委会专题研究、机关干部会动员、总支会培训和村“两委”会安排等“四级会议”,层层进行动员部署。毛嘴镇利用政务通短信平台,将全镇固定活动日安排及时发至全体机关干部和村干部,既宣传固定活动日有关标准要求,又动员指导镇村干部做好准备工作。

利用政务通短信平台收发活动通知

通海口镇将固定活动日成效与村干部报酬待遇挂钩,镇级统一奖惩四是精心组织准备。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各镇、村围绕228日的固定活动日,紧锣密鼓,精心准备,进一步细化主题内容和程序要求,提前向党员下发通知。龙华山街道纱帽村、陈场镇富友垸村等一大批村支部书记围绕主题认真准备发言材料,确保固定活动日取得成效。

龙华山街道纱帽村支部书记认真准备发言材料

陈场镇富有垸村支部书记在党员固定活动日上的讲话材料

二、市镇督导严格,督查到人,指导到村。市、镇两级分别成立督查专班,加强对党员参会、会场组织、检查督导等各环节的督查,确保固定活动日开展有序有效。一是市镇派出工作专班严格督查。市委组织部由各位部长带队,全体部机关干部参加,组成15个督查组,对全市22个镇(街道)66个村固定活动日情况进行督查,做到“四查三访谈”,即查镇里组织指导情况、查村里准备情况、查党员到会情况、查活动效果和质量,访党委书记谈全镇的组织准备情况、访村支部书记谈意见建议,访普通党员谈看法和评价。15个督查组共督查村66个,镇党委书记包点村必查、班子成员包点村抽查、其它村随机查。毛嘴镇、陈场镇、胡场镇、通海口镇、郭河镇等地,也根据实际成立督查工作专班,由班子成员带队,分片逐村进行督查,进一步传导责任和压力。

市委组织部成立督查组对全市农村党员固定活动日情况进行督查

乡镇督查专班到村督查

二是乡镇机关干部全员下村对口指导。活动中,各乡镇机关干部全部下到包点村对口指导,会前主要是帮助制定活动方案、确定活动内容,活动日当天到村帮助组织会议,全程指导参与活动。全市各镇党委书记全部参加包点村固定活动日活动,918名乡镇机关干部放弃周日休息时间下村指导。

乡镇干部下村对口指导

三是利用科技通讯手段实时掌握动态。不少地方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加强固定活动日信息的实时督查。郭河镇利用QQ群,由包村干部将各村固定活动日现场照片及时发到QQ群里。干河街道利用微信群,将各村固定活动日实时照片发到群中,第一时间掌握各村活动动态。

利用手机QQ、微信群随时掌握各村活动动态

三、支部组织认真,主题明确,氛围浓厚。各村按照市镇两级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活动,严格做到“四不”:一是人数不少。明确要求全体农村党员都要参加所在支部固定活动日活动,市内务工经商党员原则上要回村参加活动,市外务工经商不能参加活动的党员,要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各村分别采取上门、电话、短信等方式,逐一通知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主题、时间和地点,便于党员提前做好准备,确保固定活动日当天党员应到尽到。

活动告知记录

活动当天严格实行签到制度,每名党员会前签到,让党员参加固定活动日情况有据可查。郑场镇统一印制固定活动日通知单,村干部提前两天送达党员本人签字,确保通知不漏一人。

郑场镇统一印制固定活动日通知单

西流河镇统一印制签到表,由包村机关干部督促签到,签到情况现场通报,并作为年底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

西流河镇统一印制签到表签到

沙湖镇尧帮村规范党员请假手续,外出流动党员一律通过手机短信请假,在家党员必须书面请假。

沙湖镇尧帮村规范活动日请假手续

不少村还专门邀请入党积极分子、“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列席会议。龙华山街道纱帽村专门邀请市医保局驻村工作队队员、村民小组长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效果很好。二是主题不偏。各村党员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积极建言献策、讨论表决,会场不发牢骚、不扯闲话、不敷衍应付,始终把注意力和关注点放在支持支部工作、推进村级发展、联系服务群众上。不少村围绕主题,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结合精准脱贫、清洁工程等重点工作,丰富活动内容。

活动统一主题

毛嘴镇秦杨村党员围绕“精准脱贫”7件实事展开热烈讨论;张沟镇绿化村党员围绕新农村建设和农村清洁工程建言献策。三是时间不减。各村原则上按照集中活动时间2个小时左右组织开展活动,有的地方活动时间达到3个小时。沙嘴街道周家榨村党员会议从上午9点一直开到中午12点多钟;仙桃工业园船湾村散会之后,不少党员又聚在包村干部和村干部身边,围绕会议主题继续商议。四是会场不乱。会场严格按规定组织,机关干部现场督导,确保活动严肃、认真、高效。彭场镇马沟村、张沟镇先锋村、毛嘴镇韩场村,会场纪律严明、组织规范,会场中没有党员提前退场、讲小话情况,纪律很好。

四、党员参与主动,到会积极,讨论热烈。从全市情况来看,党员参加固定活动日热情高、劲头足,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一是到会积极。228日第一次固定活动日,在家党员到会率达到91%以上,各村会议室内基本上座无虚席。

党员积极参加

龙华山街道黄荆小区社区活动日现场座无虚席

胡场镇黄新场村活动日党员到会积极

仙桃工业园清水湾村活动日现场座无虚席

郑场镇络绎村老党员高明法、长口镇长高村老党员王新伍和李巧珍坐着轮椅,长口镇92岁的老党员陈金枝拄着拐杖,克服困难全程参加活动;

郑场镇络绎村老党员高明法坐着轮椅参加活动

长埫口镇长高村老党员坐着轮椅参加活动

沙湖原种场火脑沟分场83岁老党员张东汉说,只要还活着一天,就要参加党支部的活动一天。彭场镇汪赵村、郭河镇大发村、胡场镇桑林垸村、沔城镇上关村、通海口镇马套村的市内打工党员,当天纷纷赶回村里参加活动。

彭场镇汪赵村活动日现场

郭河镇大发村市内打工党员回村参与活动

胡场镇桑林垸村市内打工党员回村参加活动

通海口镇马套村活动日现场

二是态度端正。参加活动的党员认为,开展固定活动日活动,是党组织对党员的尊重,使党员的存在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明显增强。陈场镇富友垸村党员说,以前一年聚一回,现在是一个月一次,村支部尊重我们,让党员有存在感。沔城镇上关村在仙桃上班的党员蒋翠琼说,离开村里快10年了,差点忘记了自己是党员,接到支部书记的电话通知很高兴,村里还记得我,一定不能缺席。

陈场镇富有垸村活动日现场

三是讨论热烈。各村党员结合本村修路建桥、沟渠疏挖、闸泵站维护等项目建设,以及低保对象确定、“三资管理”等踊跃发言,提出建议意见,对村工作的难点、热点或党员群众不理解、不满意的疑点问题提出质询。

三伏潭镇栗林嘴村活动日现场党员讨论热烈

西流河镇夹州村活动日现场党员讨论热烈

沔城回族镇南桥村活动日现场党员讨论热烈

通海口镇各村党支部认真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收集整理意见建议187条。面对党员高涨的热情,很多村干部既觉得工作有动力,又感到工作有压力。

通海口镇星红村活动日现场

胡场镇潭湖村赵邦清书记说,一项工作通过党员讨论后再落实,感觉多了很多人帮着支部做工作。胡场镇桑林垸村支部书记说,现在每个月都要开展活动,逼着我每个月都要作出承诺,每个月都要梳理工作,每个月都要抓好工作,每个月都要给党员一个交待。

胡场镇潭湖村活动日现场

四是建言踊跃。各村党员既围绕村级事务建言献策,又重点对固定活动日开展发表意见建议。河镇汪场村党员说,以前村里活动少,固定活动日加强了党员和组织、党员和党员之间联系,建议把活动形式更丰富一些,将活动开展到田埂上,开展到产业调整的现场。

河镇汪场村活动日现场

陈场镇富有垸村党员说,开展固定活动日很有必要,强化了党员党性意识,形成了基层组织定期开展活动的习惯。郑场镇、郭河镇、沙嘴街道、九合垸原种场的一些党员建议,固定活动日要作为硬性要求固定下来,内容要更加关注具体事,党员自身要过起硬来,对身边的事敢说敢管,当好监督员、信息员、义务员和示范员。

郭河镇河坝村活动日党员提意见

沙嘴街道徐台村活动日现场

九合垸原种场一分场活动日现场

五、各级反响强烈,影响较大,效果明显。从全市情况看,这次固定活动日活动,影响大、反响好,效果非常明显。一是强化和抓实了乡镇党委抓基层党建的责任。各地党委书记通过带头研究方案、带头部署工作、带头参加活动,有力带动镇村两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更多精力、更多时间放到抓基层党建工作上来,为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打下良好基础。

郑场镇潭口村活动日现场,镇党委书记带头参加活动

西流河镇何帮村活动日现场,镇党委书记带头参加活动

杨林尾镇兴隆村活动日现场,镇党委书记带头参加活动

郭河镇新台村活动日现场,镇党委书记带头参加活动

二是促进和强化了乡镇机关干部“三在”机制的落实。在这次活动中,全市各乡镇机关干部全部下到包点村,与农村党员干部面对面地谋划工作、研究问题,切实把“三在”机制落到实处。有的乡镇干部还提前调研、做足功课。沙湖镇纪委书记肖述超提前到所包驻的尧帮村调研走访,为现场解答党员群众关心的问题做好充分准备。三是提供和打造了组织部机关干部一线学习调研的机会。组织部全体机关干部通过直接进村督导,既加大了工作督办力度,又现场了解农村党员干部所思所想。大家普遍反映这次督查很接地气,是很好的一线学习。

部机关干部参与剅河镇吴场村固定活动日

部机关干部参与长埫口镇潮愿村固定活动日

四是检验和提升了村支部书记的能力水平。为开好固定活动日党员会,大多数村支部书记都认真总结2015年工作,重新梳理2016年工作思路,并提前准备好讲话稿,进一步提升了工作谋划能力和活动组织能力。

毛嘴镇秦杨村支部书记活动日现场宣读2016年工作计划

张沟镇和平村支部书记向全体党员通报2015年度全村工作情况

五是增强和提升了党员的党员意识和归属感。从督查掌握情况来看,农村党员普遍反映固定活动日这个载体好,一致认为通过每月集中活动,构建了从严组织生活的常态,可以把村里的党员充分组织和发动起来,既增强了村支部的凝聚力,又增强了党员意识。

毛嘴镇四合村党员学习文件

沙湖镇皮条洲村活动日现场

干河街道石码头社区活动日现场

六是加强和促进了党组织与党员沟通交流。在固定活动日中,镇党委通过指导村支部抓好固定活动日,加强了与村支部的相互沟通;村干部通过向党员报告工作,增进了与党员之间的相互交流;党员通过参加集中活动,促进了党员之间的相互联系,使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相互沟通交流成为常态。

陈场镇陶湾村活动日现场

干河街道王老村活动日现场

排湖风景区老坮渔场活动日现场

七是帮助和促进了村支部更好地推动工作。各村通过固定活动日,听取党员意见、接受党员监督、争取党员支持,为推进各项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龙华山街道解放街社区党员发表意见

沙湖原种场屡丰分场活动日现场

认真总结第一次固定活动日的好做法,各级党委高度重视是最坚强保证,党员积极参与是最根本基础,村支部认真组织是最重要关口,机关干部下村督导是最有效推力。总体来看,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第一次固定活动日氛围浓、效果好,为后面的固定活动日提供了范本、树立了标杆、打牢了基础。但也有极少数村还存在一些不到位的地方。一是个别村重视程度不够高。把固定活动日看成是一次简单地活动,没有在思想上做好长期坚持的准备,有的认为固定活动日过于密集、难度太大。二是个别村没有严格按照要求组织活动。杨林尾镇一屋咀村的固定活动日只开展了40分钟,时间较短,达不到标准。彭场镇邵台村自行把活动安排在晚上,没有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开展活动。三是个别村党员到会率不高。抽查发现,长口镇潮愿村、陈桥村,杨林尾镇董家村到会率不到30%四是个别村活动效果不好。个别村支部书记能力水平不高,活动组织松散、纪律不严、活动效果不好。杨林尾镇董家村到会党员不多,有的老党员在会上当场质问村支部书记董光窑:为什么全市组织这么大活动,把几个党员都组织不起来?通海口镇督查组反映,有些村支部书记自己不会讲话,指望驻村干部去讲,少数支部书记的素质和能力需要提升。胡场镇周家嘴村、郑场镇田园村等会场组织松松垮垮,气氛不浓厚。

下段,要针对存在的问题,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强化农村党员“每月固定活动日”工作规范,强化刚性要求,丰富活动内容形式,确保农村党员“每月固定活动日”取得更好实效。

 
相关文档:
走进
仙桃
12380
举报
网上党员群众
服务中心
党建
二维码
^
顶部
首页 关于 要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