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仙桃组工网党委书记谈换届(九)换届风气监督
  ▼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换届风气监督

党委书记谈换届(九)

日期:2016-08-17来源: 字号:

党委书记谈换届(九)

 

把握三条主线  抓好集中换届

杨林尾镇党委书记  雷玉成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乡镇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做好今年的换届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地方党委必须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换届政策,严格落实换届要求,切实遵守换届纪律,把这项事关地方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政治大事抓实抓好。

首先,领导干部要深化认识,端正态度,除暮气,鼓锐气。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任何事物都有一个交替、演变、渐进的过程,班子换届就好比组织机构的“新陈代谢”,实现干部新老交替,及时补充“新鲜血液”,有利于执政“肌体”健康成长。一个地方在进行换届时,干部难免会出现观望、徘徊、懈怠、犹豫等现象,这就需要帮助、纠正、引导和激励。地方党委必须充分履行换届工作主体责任,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时制宜,采取多种形式和办法消除干部的思想障碍。一是纠正观念消误区。有的同志总是错误以为,大换届必定有“大动作”,大换届必定要大调整。要通过强化教育,极力消除这一思想误区,让每一名干部都弄清楚,换届不是搞“大换血”,不是搞“人人有份”,更不是搞“遍地开花”,换届的大方向是“大稳定、小调整”,出发点是有利于队伍结构优化、有利于干部加快成长、有利于推动地方发展。二是谈心谈话稳情绪。认真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及时掌握每一名同志的思想状况和真实想法。对于年龄大的同志要深入谈,化解他们“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消极情绪,正确看待个人进退留转,为年轻同志树立榜样;对于年龄较轻的同志要教导谈,告诫他们保持理性平和心态,切莫急功近利、贪功求名,以清醒的头脑面对职务变动,克服“成长的烦恼”。三是明责履职有作为。每一名同志在换届“尘埃落定”以后,都要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修政德,自觉服从安排,准确定位角色,平静、平和、平实地扎根岗位,知足、知责、知进地发挥作用,做到“进”时朝气蓬勃,“留”时加倍努力,“转”时奋发进取,“退”时甘当绿叶,不断开拓人生事业新境界。

其次,换届纪律要约法三章,加强监督,驱邪气,扬正气。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选什么样的干部、怎样选干部,对地方发展至关重要。必须树立正确导向,划出制度框框,强化纪律约束,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识人、荐人、选人、管人标准,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更加清明。一是划出底线。在全社会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人事标准,让干部干事创业更有方向、更有奔头、更有信心。通过层层选拔,把那些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好干部”选出来,把那些德才兼备、品行端正的“行干部”用起来,把那些默默无闻、作风扎实的“苦干部”提上来;通过严格管理,把那些作风飘浮、纪律涣散的“混干部”淘汰掉,把那些能力较差、不思进取的“庸干部”清除走,把那些不得认可、没有市场的“软干部”换下来。二是垒起防线。自觉遵守省委“九个必须”换届要求,认真吃透内容,领会精神实质,不折不扣执行。进一步树牢“四种意识”,提升党性修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做思想上的清醒人、政治上的明白人、行动上的带头人。严格执行“四类程序”,规范操作流程,细化工作任务,完成“规定动作”,确保换届工作环环相扣、有章可循。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是换届重大问题必须进行集体研究,严防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三是架设高线。广泛宣传中央“九个严禁、九个一律”换届纪律,通过网站、“两微”、短信等形式,提高群众知晓率,织就监督无形网。召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教育片《镜鉴》,认真做好签字背书工作,打下集中换届“预防针”。严厉打击拉帮结派、拉票贿选、干扰换届等不正之风,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留情手软;坚决抵制买官卖官、说情打招呼等行为,不让“小人”得势、“歪心思”得逞。

再次,地方发展要统筹兼顾,两手发力,禁冷气,聚人气。换届要认真,发展不能误。在以往集中换届时期,很多地方都出现“换届综合症”,工作停摆、事情停办、发展停步。邓小平同志曾提出一系列“两手抓”的战略方针,我们要用这一思维指导当前工作,既抓好班子换届,也抓好地方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一是劲头不能松。杨林尾近年来的发展势头很好,特别是光伏发电、新型城镇化、现代农业等重点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春天经济”孕育待发,切不可受换届影响,让原本热气腾腾的“大战场”变成死气沉沉的“寂静岭”。全镇干部要潜心静气谋事业,心无旁骛抓发展,继续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按照既定思路抓好各项工作。二是规矩不能乱。防止在换届时期出现监管缺位、权力滥用、胡乱作为等现象,不给权力寻租留空间。对工程项目建设要加强监管,不能自由放任、降低标准;对项目资金要严格审核,不能放弃原则、丧失底线,送顺水人情;对重大事项要谨慎处理,不能拍脑袋决定、拍屁股走人,把隐患留给继任者。三是人心不能散。“换届”二字非常敏感,在这种时期,有的同志内心复杂、情绪躁动、思想沉重。领导干部作为“关键的少数”,越是在特殊时期,越不能忘记初心、忘记宗旨、忘记责任。要抛开杂念,使出十二分力气,干好工作,落实责任,坚守勤勉踏实本色,为地方发展添砖加瓦。

 
相关文档:
走进
仙桃
12380
举报
网上党员群众
服务中心
党建
二维码
^
顶部
首页 关于 要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