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仙桃组工网党委书记谈换届(八)换届风气监督
  ▼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换届风气监督

党委书记谈换届(八)

日期:2016-08-04来源: 字号:

党委书记谈换届(八)

 

抓准关键点  营造好风气

沙嘴街道党工委书记  丁兵武

 

当前,我市乡镇换届工作已全面启动,换届风气成为各级党组织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内容。如何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和组织部的相关工作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应当着力抓好以下四个关键点。

“一把手”是换届风气的“牛鼻子”

工作抓得好不好,“一把手”是关键。换届风气必须要抓住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这个牛鼻子。一要担当主责。各级党组织必须把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党组织书记担当第一责任人责任,敢抓敢管敢碰硬,主动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二要以上率下。各级“一把手”在换届风气中必须把自己摆进去,时刻提醒自己是否遵守了“九个必须”的组织原则,是否违反了“九个严禁”的换届纪律。在做好表率的同时,关注关心下属,发现苗头性问题,要及时谈心谈话、疏导疏通,将苗头性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三要压实责任。要摆布力量、驾驭全局,既要抓好党工委、党工委书记的责任,也要抓好纪工委书记、组织委员、人大联络处的职责分工,更要压实班子成员和各级党组织书记的责任,确保落实责任上无空挡、全覆盖。

用人导向是换届风气的“风向标”

换届工作覆盖面广,时间战线长,社会关注度高,特别是换届中“人”的问题,直接反映着换届风气的“清”和“正”。一是提前营造环境。在乡镇换届启动之前,我们沙嘴街道开展了机构改革、实施履职尽责考核,调整了20多名干部,提拔重用一批“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群众公认、清廉有为”的干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为换届提前亮出用人导向。二是开展谈话疏导。党工委负责人分别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要求安心工作,尽心履职,相信组织的用人原则。61日党工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再次重申换届纪律,用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接受组织和群众的挑选。三要严防不正之风。5月下旬,组织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村居两委干部共227人,在市委党校封闭培训3天,开展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教育,观看了专题片《镜鉴》,邀请省市党校教授专题授课,开展了小组讨论,班子成员签订了承诺书,严禁换届中打招呼、拉选票、跑关系等不正之风。

民意民声是换届风气的“试金石”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换届风气的好坏直接反映在广大群众和基层干部的口碑中。一是深入基层听民声。要深入一线,走入群众,拉近干部、群众的心,听真话、解实情,通过一线掌握情况和了解状态,对每名干部要有清晰的认识和正确的评价。二是关键时期看人品。干部不仅要看他说什么,更要看他做什么;不仅要看他对上的责任,更要看他对下的态度;不仅要看一时表现,更要看长期坚持,这就需要平时和关键期的细心考察,更需要借用群众的“火眼金睛”。三是全面考核查实绩。千说万说,数字落脚;千讲万讲,事实落脚。干部还是要看实绩,要看为发展做了多少有用功,为百姓办了多少实事,为管长远做了多少基本功。是非功过要看在老百姓心里值多少秤,在党工委这里要有准确的评价和画像。四是公正严明顺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换届中,我们要顺应民心,将群众公认、有实绩的干部推荐出来,干部处在岔路口的时候拉一把、关键的时候推一把,顺民心、正风气。

查处典型是换届风气的“刹车板”

一抓教育。在抓好组织原则和换届纪律正面教育的同时,也要抓好反面典型,要让干部不想、也不敢顶风违纪。二抓监督。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体系的建设,在现有监督体系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完善换届风气的监督体系,确保监督不漏死角,不落一人。同时,强化换届风气监督中的干部责任,重点强化对干部的问责,让干部不仅要管好自己,还要监督管好他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干部不顶风违纪。三抓查处。在换届风气上,要及早发现苗头性的问题,及时踩刹车。对顶风上的问题,要急刹车,“动员强调千百遍,不如问责查处一次”。在换届风气上,要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真正起到查处一例,教育一批的效果。

 
相关文档:
走进
仙桃
12380
举报
网上党员群众
服务中心
党建
二维码
^
顶部
首页 关于 要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