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仙桃组工网党委书记谈换届(四)换届风气监督
  ▼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换届风气监督

党委书记谈换届(四)

日期:2016-07-27来源: 字号:

党委书记谈换届(四)

 

强化纪律责任意识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毛嘴镇党委书记  朱慧玲

 

按照中央部署,今年将进行市、县、乡三级党委新一轮换届。中纪委、中组部和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先后专门发出文件,对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做出明确规定,并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中央、省委和市委对这次换届工作的重视程度之高、纪律要求之严,前所未有。作为一名乡镇党委书记,现就如何做好今年换届工作谈几点体会。

第一,深化思想认识,严密组织到位。严肃换届纪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关系着换届工作的成败,关系着全市发展大局,关系着党的形象和执政基础。各级党委要从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高度,充分认识严肃换届纪律的重大意义,切实抓紧抓实抓好。要将严肃换届纪律工作与换届工作一同谋划、一并落实,做到“三个同步”:谋划推进工作同步,要把严肃纪律贯穿到制定换届工作方案、考虑换届人事安排、组织换届选举之中;上下级同步,各级党组织要做到层层负责任,层层抓落实;纪检机关与组织部门工作同步,要在党委领导下,密切协作、紧密配合,重要问题共同研究、重要工作共同部署,切实提升换届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努力使党委换届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力量的过程。
  
第二,刚化规范要求,严明纪律到位。一是要明确纪律规范。这次党委集中换届工作要严明各项纪律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遵守“九个必须”组织原则和“九个严禁”换届纪律规定。二是要加强纪律宣传。通过召开全镇党员干部换届纪律专题会议,成立换届领导工作小组、换届监督工作小组、公布举报监督电话等方式,使全体党员干部知道换届纪律规定是什么、违反换届纪律后果是什么、用人不正之风危害是什么、防止不正之风举措是什么、在严肃换届纪律中担负的责任是什么。三是要细化纪律要求。要抓好“五个主体”责任的落实。即:党委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纪委、人大的监督责任、组织部门的选拔责任。
  
第三,强化警示预防,严肃教育到位。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一是要“全过程”。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教育要从现在抓起,贯穿换届的全过程。换届期间,教育还要反复抓,使党员干部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二是要“全覆盖”。要把严肃换届纪律教育落实到跟换届工作相关的所有人员,实现全覆盖。要积极组织学习《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的通知》《换届风气巡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公开承诺、印发警示卡、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自觉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三是要“求实效”。要坚持把学习换届纪律要求与学习换届工作政策结合起来,与学习《干部任用条例》结合起来,与学习四项监督制度结合起来,使各级领导干部做到心中有数,不越雷池。
  
第四,强化主体责任,严于律已到位。严肃换届纪律关键在人。“九个必须”、“九个严禁”,既有对党委和“一把手”的要求,也有对组织部门的要求,还有对参加民主推荐人员及有被推荐资格人选的要求,应当抓住这三个方面重点对象,切实落实纪律责任。党委是用人主体,“一把手”是用人的第一责任人,严肃换届纪律必须书记抓、抓书记,激发用人主体“内驱力”,督促“一把手”认真履行职责。组织部门承担着换届组织实施任务,要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降低、贯彻政策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要强化对参与换届人员的纪律约束,自觉抵制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违规用人和干扰换届等违纪行为,真正把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信任的干部选拔出来,确保党委换届工作有序健康平稳地开展。

 
相关文档:
走进
仙桃
12380
举报
网上党员群众
服务中心
党建
二维码
^
顶部
首页 关于 要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