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仙桃组工网党委书记谈换届(二)换届风气监督
  ▼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换届风气监督

党委书记谈换届(二)

日期:2016-07-27来源: 字号:

党委书记谈换届(二)

 

把严肃换届纪律抓牢抓实

三伏潭镇党委书记  李功胜

 

目前,全省市县乡集中换届工作已全面启动,乡镇党委必须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明确责任、立明规矩、定铁纪律、树好形象,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健康有序、圆满成功。

一、增强三种认识,坚守思想政治底线
  1、换届纪律是一道“高压线”,考验党委班子的政治信念。中央就换届工作明确提出的“九个严禁”、“九个必须”纪律要求,是对乡镇党委及班子成员的政治品格、信仰追求和价值取向的重大考验。乡镇办党委及班子成员要深刻认识换届工作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牢记党员身份和政治立身,不越线、不逾矩,在换届中做组织的人、听组织的话、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确保令行禁止、上下统一、步调一致。
  2
、换届工作是一块“试金石”,检验党委班子的境界品质。换届意味着一批乡镇党政干部要经受进退留转的检验,直接反映了一个干部境界和作风。乡镇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班子成员换届不能换状态,换届不能换作风,要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慎独慎微、慎终如始,确保思想不懈怠、工作不松劲。
  3
、换届风气是一张“晴雨表”,反映党委班子的能力作为。本次换届可以说是一次吐故纳新的过程,必须坚持“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使廉洁勤奋有为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优化党委班子结构;必须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努力创造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把群众的信任转化为执政为民的具体行为。通过换届换出新面貌,做出新业绩。
  
二、突出四种导向,把准选人荐人高线
  乡镇换届的重点是选好干部、配强班子。乡镇党委必须坚持“出于事业而不出于好恶、出于业绩而不出于亲疏、出于公心而不出于私情”的标准,高质量地为市委选人荐人。
  1
、突出忠诚守法的选人荐人导向。“忠诚之心,人之大德”,选人首先看其在政治上是否忠诚可靠,是否与党同心同德。同时,还要看其是否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只有把忠诚可靠、依法守法的人选上来、用起来,党和人民的事业才有坚实的保障,才能任凭风浪起、事业向前行。
  2
、突出群众公认的选人荐人导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夸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要做到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统一,既看重干部的评议,也重视群众的风评。大力选拔工作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干部,不让长期扎根基层、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群众信赖的干部吃亏。
  3
、突出崇尚实干的选人荐人导向。要重视那些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打基础、谋长远的干部;重视那些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放在抓工作上的干部。特别要将在工作中默默奉献、踏实肯干的干部选出来,不让“老实人”流汗又流泪,不让“官油子”得势又得利。
  4
、突出敢于担当的选人荐人导向。担当意识,直接体现了干部的勇气和品格。要注重选用在困难矛盾面前敢于担责的干部,选用解决问题有思路有办法的干部,选用敢为人先、勇于开拓、百折不挠的干部。允许试错,包容不足,珍惜干部朝气、保护干部锐气、激发干部勇气,形成干事创业的氛围和导向。
  
三、强化五大措施,严守换届纪律红线
  1
、坚持挺纪在前。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正风肃纪贯穿换届全过程,严明组织人事纪律,严格干部工作程序,该有的环节一个都不能少,该守的规矩一条都不能破,该公开的内容一个都不能缺,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营造风清气正、公正公平的换届环境。
  2
、压实工作责任。要强化“五类责任主体”的责任,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纪委书记监督责任、组织委员直接责任,党政班子齐抓共管的换届工作责任体系。党委班子成员都要当好局中人、明白人、清醒人,分解责任,传导责任,压实责任,做到责任上肩、工作上手、落实生根。
  3
、加强教育引导。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严肃换届纪律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妄自揣度,不信谣传谣,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知敬畏、受警醒;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面对个人的进退留转,切实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松、力度不减、发展不慢。
  4
、掌控换届风险。提前分析换届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并加以掌控。要防范人情的风险,对熟人朋友为人事问题来请托、说情,要晓之以理、明之以纪,铁面无私把好关。要防范平衡照顾的风险,对班子成员进退留转,不能搞单纯论资排辈或平衡照顾,坚持以事业为先、工作为要。要防范求稳怕乱的风险,在党代表的推选上,不能搞迁就照顾、和稀泥,严把代表质量关,真正把群众公认、组织信任的干部和代表选出来。 
  5
、严肃监督问责。党委书记抓换届,既要抓方向、抓部署,还要抓督办、抓问责,用严明的纪律抓好“关键少数”,管住全体党员。要扩大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让不正之风无处藏身,让“想歪心思”干部无机可乘。要建立换届风气问责制度,对违纪的人和事“零容忍”,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相关文档:
走进
仙桃
12380
举报
网上党员群众
服务中心
党建
二维码
^
顶部
首页 关于 要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