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法规

仙组通〔2017〕18号 关于印发《全市基层党建“整市推进”计划“十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8-09-02来源:
 仙组通〔201718

 

 

关于印发《全市基层党建“整市推进”计划

“十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场、园、区)党委,市属街道党工委,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党组,各人民团体党组织:

经研究同意,现将《全市基层党建“整市推进”计划“十全”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仙桃市委组织部

2017418       


 

全市基层党建“整市推进”计划

“十全”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和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决定在基层党建“整市推进”计划中开展“十全”工作,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抓住全省基层党建“整县推进”计划试点契机,坚持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相统一,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相结合,全力抓基础补短板、抓规范促提升、抓重点创特色、抓责任保落实,逐项落实基层党建“十全”工作任务,努力创建全省基层党建规范化市,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仙桃绿色崛起,建设水乡田园城市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重点任务

1.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全面达标。全力推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力争全市村村都有面积达标、质量达标、卫生达标、形象达标、配置达标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面积达标,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面积不能少于300,改扩建不低于200质量达标,墙体无明显裂缝、无渗漏,墙面无黑斑、无脱落,地面无空鼓、开裂;形象达标,建筑风格与水乡田园城市相统一,合理设置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功能室等,规范设置标识标牌,室内外无乱贴乱挂现象;卫生达标,常年保持室内外整洁,无脏乱差现象,划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清洁责任区,村干部分片包块负责责任区清洁卫生,每次卫生检查结果直接与村干部绩效报酬挂钩,建立分区保洁机制配置达标,通电、通水、通宽带,室内有桌椅、有党旗、有电教设备、有电脑、有电扇(空调)、有档案柜;室外有广场、路灯、有宣传栏。全市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实地排查,精准锁定需要新建或改扩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村(社区),对需要新建或改扩建的村(社区)逐一制定提档升级方案,市委组织部每月调度进展情况,建立进度倒逼机制,继续开展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评星定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情况每月上网晒,对达到标准的分别授予5星级、4星级、3星级,引导提升管理水平,建立评星定级机制。

2.实现“420”服务体系建设全覆盖。严格按照“1234”的基本配置要求,即:建好1个便民服务大厅,健全文体广场和卫生室2大配套设施,建设政务服务、文体服务、关爱服务3个功能区域,建立村干部坐班值班、全程代办、上门走访、督导考核4项运行机制,继续推进“420”服务体系建设,达标一个、销号一个,10月底前实现农村“420”服务体系全覆盖。

3.全面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继续集中整顿一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今年全市确定2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由市委组织部统一建立台账,市直单位结对帮扶(见附件5),镇(街道)党(工)委具体抓好整顿,严格按照“八个一”措施进行整顿,即安排一名乡镇主要领导包点、一个市直单位结对帮扶、组建一个工作专班驻村、开展一次全员走访、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安排一笔资金帮扶、调整一批村“两委”干部、解决一批突出问题,10月底前完成集中整顿任务。

4.全面落实“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以落实“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为主要内容,健全村级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规范决策范围。涉及村里发展和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包括新农村建设规划、年度工作计划、村集体土地流转承包和租赁开发、集体资产处置、大额资金使用、惠农支农资金物资使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优抚救济、低保医保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都应纳入“四议一审两公开”决策内容。规范决策程序。按照村党组织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乡镇党委政府审核,实行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的基本程序进行决策。规范痕迹管理。对“四议一审两公开”各环节所涉及的内容、时间、参加人员、决策结果、执行情况、执行中遇到问题的处理情况等都应详细记录,并及时整理、归档备查。规范村务监督。支持村务监督委员会依照《仙桃市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履职尽责,全程监督“四议一审两公开”的实施程序和结果,评议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及时性和真实性。

5.全面消灭集体经济“空壳村”。对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在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空壳村”,实行“一村一策”、集中攻坚,推动“空壳村”全部清零。做强产业文章。积极推广“党组织+公司”、“党组织+专业合作社(协会)”等“党组织+产业链”党建模式,制定发展规划,争取政策支持,发展现代农业,通过培育和服务农村主导产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做活土地文章。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充分开发利用村集体所有的荒地、荒林、荒水、荒滩等“四荒”资源,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做优资源文章。加强村级集体资产管理,落实村级财务“双代管”制度,从严把关政策扶持资金和部门帮扶资金的使用,加强闲置校舍、渔池、码头、沙场等村级集体资产管理,采取招标承包、招商引资、租赁经营等方式,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6.村(社区)干部走访村(居)民全覆盖。在村(社区)干部中广泛开展上门“六访六问”活动,即:对居民群众逐户上门访,问想法;对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结对访,问冷暖;对种养殖大户每月访,问需求;对信访户包保访,问诉求;对骨干队伍(党员、村民代表、乡贤)定期访,问计策;对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节日访,问建议,让村(社区)干部多进百姓门,熟知百姓事、勤帮百姓忙,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村(社区)干部全员参与,居民群众全部覆盖,走访过程全程纪实。对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梳理汇总,能现场解决的要现场解决,需要上级解决的及时汇总上报,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做好沟通解释工作,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7.全面推行村(社区)干部绩效考核制度。坚持日常监管与考核评议相结合,严明奖惩,推动村主职干部专职化管理落地落实。全面开展村干部“政治体检”。重点是开展“三查一打”活动,即查案底,看是否有涉赌、涉毒、涉黄、涉霸等问题;查项目,看是否有“微腐败”“蝇贪”等问题;查住所,看是否存在“走读干部”,重点排查在村里“无房屋、无耕地、无产业”的“三无”干部;打“村霸”,看是否有当“村霸”护“村霸”怕“村霸”等问题,严厉打击“村霸”;对发现有问题的村干部,坚决严厉打击一批,撤职处理一批,教育震慑一批全面强化村主职干部专职化管理。各地党(工)委要认真落实《仙桃市村主职干部专职化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加强对村主职干部的日常管理,确保村主职干部全脱产全天候做好村级各项工作。村主职干部每周工作不少于五天,每天工作不少于8小时。全面建立村干部档案。实行村(社区)干部备案管理,以镇(街道)为单位,统一建立村(社区)干部档案,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全面建立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建立村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完善村干部实绩考核办法,村干部绩效考核要通过党员群众会议测评。年终考核评议优秀、合格的足额发放绩效报酬。考核评议不合格的,少发或不发绩效报酬。

8.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建立组织。巩固“两新”组织“百日攻坚”成果,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行业联建等方式,对具备基础、条件成熟的应建尽建。强队伍。重点从生产、经营、管理骨干中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从机关事业单位在职(或离任)党员干部中择优选派党建指导员,依托“支部主题党日”载体,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建好阵地。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六有”标准,规范化建设“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动场所。建齐档案。统一印制“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动记录本,对“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的“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各项活动,做好图片和文字记载,及时整理归档。建全制度。建立健全市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领导体制、组织体系和工作制度,确保“两新”领域党建工作有人抓,工作开展有制度可循。常态活动。要把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结合起来,与企业工青妇组织开展活动结合起来,与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做到活动经常开展。

9.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依托市委党校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部轮训一遍,帮助提升履职能力。

10.困难党员结对帮扶全覆盖。开展“牢记初心,保持红心”主题教育活动,以支部为单位,全面摸底掌握“三无三重一老一低”(无经济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人,遭遇重大自然灾害、重大意外事故、重大疾病,80岁以上,低收入)党员情况,建立困难党员台帐,实行动态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五类帮扶”,即干部结对帮扶,组织机关干部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方式,与困难党员结对,帮助解决1-2个实际问题;政企对口帮扶,对缺资金、缺技术、缺信息、缺岗位的困难党员,组织相关职能部门、龙头企业对口帮扶;创业项目帮扶,采取项目直补、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困难党员创业;政策兜底帮扶,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济、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救助政策,兜底救助救济困难党员;党内慰问帮扶,建立支部联系走访困难党员制度,结合“七一”、重阳、“春节”等节假日,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让党员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三、实施步骤

1.调查摸底阶段(20175月)。层层动员部署,各镇(街道)、村(社区)要分别召开动员会部署会,对“十全”工作进行部署动员,同时对照“十全”工作任务要求,逐项自查、摸清实底,分类建好各类台帐。市委组织部成立工作专班,逐村逐社区开展拉网式、全覆盖的排查摸底,全面掌握全市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420”服务体系建设、村级集体经济现状、现任村主职干部违纪违法情况,并分别建立《2017年度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台帐》(见附件1)、《“420”服务体系未覆盖村台帐》(见附件2)、《村级集体经济5万元以下的贫困村台帐》(见附件3)、《村主职干部违纪违法情况统计表》(见附件4)。

2.全面推进阶段(20176月至8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效导向,结合调查摸底和市委组织部情况反馈,各镇(街道)、村(社区)对照全市基层党建“十全”工作任务要求,逐项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措施、期限和责任领导,有计划、有步骤抓好各项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落实。市委组织部适时召开现场会或拉练会,加强示范引领。

3.攻坚落实阶段(20179月至10月)。根据日常督查情况和项目完成销号情况,对未完成工作任务的镇(街道)、村(社区)进行挂牌督办、集中攻坚,对需要整改的项目重点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4.总结验收阶段(201711月至12月)。由市委组织部成立工作专班,对各村(社区)党员群众中心集中“评星定级”,对各镇(街道)、各村(社区)工作项目完成情况进行集中验收、全面评估,提炼总结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长效机制。检查验收结果纳入年底基层党建考核重要内容,对不能按期按要求完成的进行追责问责。

四、组织领导

基层党建“十全”工作,在市委统一领导下,由市委组织部具体督促指导,各地党(工)委具体组织实施。各地党(工)委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安排,抓好落实。

1.明确责任抓推进。各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十全”工作,把“十全”工作任务作为落实基层党建三级联动责任、整镇推进责任、重点突破责任的重要工作来抓,亲自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亲自安排部署重要工作、亲自上手解决重点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主动督促联系村(社区)落实好“十全”工作各项任务;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抓好具体工作落实,形成党(工)委书记亲自抓、班子成员合力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严督力导抓推进。坚持强化严督力导,强化外力推动。采取“三个一”措施,即每周1次组织部长专题调研,突出问题导向,传导责任压力;每月1次集中督查,督查情况全市通报;每季度1次现场会或拉练会,加大基层党建“十全”工作督导力度,确保“十全”工作有序推进、落地落实。建立工作月报制度,每月初以镇(街道)为单位报送工作进度。对进展较慢的工作,由部领导上门督导,对责任领导约谈提醒。坚持边推进“十全”任务落实边规范资料,结合每月集中督查,认真做好资料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做到工作推进和规范档案同步进行。

3.营造氛围抓推进。在市级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媒体开设专栏,选树一批好典型、宣传一批好经验、推广一批好做法,着力打造仙桃基层党建工作特色。要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十全”工作,每个村(社区)都要有“十全”工作宣传专栏,及时宣传“十全”工作动态,提高党员群众对“十全”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相关文档:
【×关闭】
^
顶部
首页 关于 要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