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法规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

日期:2010-07-23来源:

市委组织部      市委宣传部

关于在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调动和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性创造性、推动仙桃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在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和目标标准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目标要求,以“推进实力诚信生态和谐新仙桃建设”为主题,以“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为主线,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为主体,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实际、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分类指导,与时俱进、探索创新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目标标准

以创建“五个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基层党组织和争当“五带头”(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共产党员为总体目标,全面开展“红旗创建”活动,力争用2年时间,创建达到省级先进水平的红旗镇(街道)党委10个、红旗村(社区)党组织100个、红旗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50个、红旗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20个,树立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典型。

二、明确主要内容,分类组织实施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根据不同领域、行业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任务和不同群体党员的岗位特点,分类组织实施。

1、创建红旗镇(街道)党委。镇(街道)党委要把加快结构调整、推进镇村建设、维护和谐稳定、推动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贯穿活动始终,着力加强农村(街道)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大先进党组织培育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力度,全面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争创红旗镇(街道)党委。

2、创建红旗村(社区)党组织。村党组织要把发展现代农业、培养新型农民、带领群众致富、维护农村稳定贯穿活动始终,着力加强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增强村党组织功能,争创红旗村党组织。社区党组织要把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贯穿活动始终,全面推进社区“三有一化”工作,争创红旗社区党组织。

3、创建红旗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机关党组织要把强化服务意识、转变行政职能、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发展环境贯穿活动始终,着力建设人民满意机关,争创红旗机关党组织。科研、文化、卫生、体育、中小学校和高等院校等事业单位党组织要分别结合各自实际设计载体,把做好职工思想工作、促进事业发展贯穿活动始终,着力建强党组织、配强领导班子,争创红旗事业单位党组织。

4、创建红旗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要把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健康发展贯穿活动始终,着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争创红旗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

5、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党员要结合各自岗位实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农村党员要围绕服务新农村建设,通过设岗定责、“双建双带”、党员亮身份等形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街道社区党员要围绕促进文明和谐社区建设,通过设岗定责、志愿者服务等形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员要围绕发展大局,通过服务承诺、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等形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科研、文化、卫生、体育、中小学校和高等院校等事业单位党员要围绕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通过创建课题攻关党员先锋团队、争当德艺双馨党员艺术家、人民满意的白衣天使、师德标兵等形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要围绕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通过“三无一带头”、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技能竞赛、献计献策等形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这次创先争优活动,分两段进行,从今年5月开始,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掀起创先争优热潮;2011年7月开始,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引导基层党员以更加出色的业绩,向党献礼。我市创先争优活动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牵头,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组织部。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要相应成立领导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1、精心组织,落实责任。构建市委统一领导、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宣传部共同负责、相关部门参与指导的工作机制。市直各战线党(工)委负责归口管理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各行业各系统主管单位负责本行业本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镇(街道)党委要切实负起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和指导责任。基层党组织要具体负责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

2、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党员要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公布,接受监督。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定期进行检查督导。市委每年将结合“七一”纪念活动,表彰一批红旗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作用,采取基层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设专题栏目,大力宣传红旗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发掘和推出一批具有时代性、典型性、可学性的红旗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在全市上下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中共仙桃市委组织部               中共仙桃市委宣传部

 

2010年7月8日

 

 


 
相关文档:
【×关闭】
^
顶部
首页 关于 要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