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组工要闻

【祖言】奋力书写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仙桃答卷

日期:2020-11-03来源:

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是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作出的部署。对仙桃而言,贯彻落实好省委这一重大工作安排,既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也是加快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这是夯实执政根基的必然选择。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基层治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章明确规定,街道、乡、镇党的基层委员会和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本地区的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这表明抓基层治理是基层党组织无可推卸的“天职”。近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压实基层党组织特别是街乡党组织抓基层治理的主体责任,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少数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履行基层治理主体责任不到位。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就是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始终,把党的组织有效融入基层治理实践,把支部建在社区,建在重大活动、重要工程项目实施第一线,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处处有责任、事事讲责任、人人担责任,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确保党始终成为基层治理的领导核心。

这是践行初心使命的现实路径。基层治理的核心是服务群众。基层治理怎么治?群众是主体。治理效果如何?群众说了算。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全市各地基层党组织纷纷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疏通了居民米袋子、菜篮子、药瓶子的“最后一厘米”,既及时解决了居家隔离群众的生活所需、生活所急,又为有效遏制疫情蔓延赢得了主动,为基层治理中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提供了工作样板。总结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治理经验,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摆在首要位置,才能有效凝聚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从而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这次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市委以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统筹推进在职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推动财力、物力、人力向基层倾斜,有力地夯实了基层基础,使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必将有效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是破解改革难题的关键举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治理取得了重大突破和巨大成功,但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社会形态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新的矛盾、新的问题都需要拿出新的思路、新的办法,这就对基层社会治理提出了新的命题。就仙桃而言,主要表现在街道承担职能过多、主业不突出、权责不对等、机构设置不合理等;部分社区力量薄弱,组织“神经末梢”不健全,存在小马拉大车的情况,难以有效引领群众;部分小区“失管”,物业缺失,难以有效提供服务等。这些问题不仅严重拖累仙桃市域治理现代化进程,而且影响着经济社会的长远健康发展,必须从根本上加以解决。党建引领社会基层治理工作启动以来,市委以改革攻坚的思路和魄力,出台了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等系列实施方案,精准回应了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为我们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指明了方向,也是我们提升仙桃市域治理水平的有利契机。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任务是今年组织工作的“一号课题”,也是必须答好的政治考题。我们相信,有市委的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能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让全市人民满意的答卷


 
相关文档:
【×关闭】
^
顶部
首页 关于 要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