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组工要闻

【选调生专题】全市2018年选调生分配到岗座谈会举行

日期:2018-07-28来源:
  

7月20日上午,全市2018年选调生分配到岗座谈会在幺湾民兵训练基地举行,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丁兵武出席。两名往届选调生代表——沙湖原种场党委书记雷荡、市委办副主任雷金贝,分享了自己了作为选调生的经历和感悟,让在场选调生受益良多。以下是他们的讲话全文:

 

 

在全市选调生座谈会上的发言

沙湖原种场党委书记 雷荡

2018年7月20日)

 

尊敬的丁部长,各位选调生学弟学妹们:

大家上午好。感谢组织给予这样一个机会,与在座的各位选调生学弟学妹面对面的交流。我是05届的选调生,在基层已工作了5站13个年头。今天,我将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感悟,从自身奋斗、把握机遇、树立志向、创造环境等方面与大家交心谈心,和大家共勉。

一、人生在于奋斗

奋斗是人生的本质要求。婴儿来到世上的第一声啼哭,告诉人们等待你的不是享受而是奋斗。

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地上是不可能长出馒头的。唯有经过奋斗,才能使贫困变富裕,使愚笨变聪明,使无知变博学,使黑暗变光明。人的一生主要有“三斗”:

一是与困难斗。困难是一块试金石,测试着人生意志的硬度。在人生旅途中,困难和磨难使人对生活理解深刻,困难和磨难使人对世事的认识透彻,困难和磨难使人对成功的内涵明晰。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自踏入公务员队伍以来,我就时刻警醒自己,任何时候都要坚强,保持韧劲,克服各种困难和磨难。无论是东荆河防汛抗灾,还是收粮收款做群众工作,无论是挑灯夜战写材料,还是一线处理突发事件,其中的酸甜苦辣自在心头。

二是与自己斗。人性的弱点是自负。其实何止是自负,自卑、自私同样常常与人生相伴。先说说自卑。一个人往往在不顺利的时候容易产生自卑,特别是经过努力后仍然没有达到目的时,就像泄气的皮球,这是人生奋斗的大敌。我也曾经自卑过,在处理农村棘手的社会矛盾时,因为工作阅历短,工作方式方法掌握的少,吃过苦头,受过委屈。同样面临着不知如何是好的境地。比如农村提留收不动怎么办,自己负责的某项具体工作落后了怎么办。经历就是财富,经历就是人生道路中的金钥匙,经历过了,再碰到类似的问题,心中就会有底气,就会有信心。

一个人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自卑,而要自信。人的信心就像水一样,流通时成河川,堵塞时成深渊,上升为云成雨露,沉于地下则浸润土地。

自负和自私,尤其是在比较顺利和有一定权力后更要警惕。我常常告诫自己要做到“两个正确对待”:一要正确对待权力,为个人争权是一种卑劣,以权谋私是一种耻辱,被权力奴役是一种愚蠢。因此,有了权力要警惕私心。二要正确对待金钱。正当手段得来的钱放心,不正当手段得来的钱有罪。“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靠劳动铮钱拿薪水,幸福坦然;靠贪污捞钱,总有一天会清算。

我常常警醒自己,切忌老子天下第一,一切无所顾忌,说些后悔莫及的话,做事后后悔莫及的事。要时刻谨记:出口之言,放出之箭,是无法追回的。常常勉励自己:“一图两不图”,即不图名不图利,只图奉献。

同自己斗,是最艰难的斗。在生活工作中,自己把自己说服了是一种理智的胜利;自己被自己感动了,是一种心灵的升华;自己把自己征服了,是一种人生的成就。只有说服自己、感动自己、征服自己的人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功,实现自我的价值。

三是与干扰斗。一个的人生道路上免不了遇到各种阻力,比如来自实际困难的阻力,来自自我思想方面的阻力,来自社会其他方面的干扰。尤其在势头较好之时,往往易出现五种干扰:一是嫉妒。一旦有人对你产生嫉妒,就会有诋毁、诽谤、挑剔,千方百计阻碍你的进步和发展。二是打压。工作中,很多人都会遇到小团体主义、宗派主义,把小问题扩大到让人低头臣服的目的。三是排挤。一个单位,一个团队,在正不压邪的时候,你的正确意见、你的正当行为就有可能被曲解,有的人为了个人之利,就会用各种手段排挤你。这个时候一定要坚持原则,一定要经得住考验,一定要据理力争。四是封杀。该你做的事不要你做,该你管的事不要你管,该提倡的事不提倡等等,这就是将你展示才华的舞台掀掉了。五是棒杀。尽拣好听的话说,尽给高高的帽子带,让你俨然不知天高地厚、几斤几两,因此,千万要认清自我、完善自我。

做人难,人难做。苦也好,乐也好,面对种种困难,一定要记住:希望不能丢、斗志不能丢,高尚的情操不能丢。

二、机遇在于准备

有人说,人生旅程是由机遇联结起来的一条线,只有把握好机遇,才能获得意料不到的结果。

回顾自己十多年的工作经历,从基层到市委办公室再到基层,从基层总支书记到市委办科员再到乡镇领导,一路艰辛,一路成长,就是一次次抓住机遇,时刻准备的过程。无论是基层繁杂的工作,都尽心尽力认真对待,还是办公室办文写作一丝不苟;无论是扶案积书,苦读研究生,还是参加各种公推公考活动,都是在等待机遇,等待机遇垂青。试想,如果不刻苦努力,时刻准备,能抓得住机遇吗?因此,要时刻准备,积蓄力量。只有积蓄的力量大些,抓住的机遇自然就多些。而力量的大小取决于四个因素,一是身体健康,二是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好,三是群众基础好,四是组织上认可。对于即将奔赴基层的各位学弟学妹,你们要努力增长才干,心里装群众,胸中有宏图,手中有办法,脚下接地气,时刻准备,等待人生出彩。

三、志向在于高远

人生要有志向。志向是人生的罗盘针,是人生的牵引力,是走向成熟的催化剂。毛主席17岁走出韶山冲时就写下了“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豪迈诗篇。人生走过春天后,能否有一个收获的秋天,很大程度上取决人的志向。常言道,心想事成。“心想”就是志向,“事成”就是成熟或成功。一个人如果没有志向,或者志向短视,躺在已有成绩上睡觉,就会迷失方向。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志向就是人生目标,奋斗的历程就像一次长跑,如果只把志向当作一朵小花别在衣襟上,而不是把它当做一根长鞭来激励自己奋斗,那么“志向”就是“水中月”“镜中花”。如果待到我们四十不惑、五十天命还有永不停驻的志向,我们的人生一定是精彩的、美好的。因此,希望各位选学弟学妹一定不要急功近利,忽冷忽热,一定要戒浮躁心态,循序渐进。在工作中,把最终的目标分成一个个阶段目标,一个一个攻克,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

四、环境在于创造

在现实工作和生活中,常常听到有人埋怨,总是在客观环境上找原因。我的体会是:第一,环境是成长的一个因素;第二、环境的好坏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好与坏;第三,衡量环境的好坏不能只以个人的好恶为标准;第四,要学会适应环境;第五,好的环境在于创造。创造有利于人生成长的环境,最根本的是自身以诚待人。心理学研究表明,高度受人欢迎的心理特征是:真诚、真实、理解、智慧、可靠、体贴、体贴、热情、友善、负责。高度被人厌恶的心理特征是:不友好,自高自大,自私自利,虚假。可见,待人以诚,处世以信,就能赢得人心,就能得到更多支持和帮助。如何以诚待人,就个人修为来看,我认为要做到“十不要”:不要自视清高,不要盲目承诺,不要轻易求人,不要强加于人,不要取笑别人,不要乱发脾气,不要信口开河,不要小看仪表,不要鸡犬想出闻,老死不相往来,不要欺负老实人。

我想,只有做到明礼诚信,真诚待人,凭良心做人,凭党性工作,就会有更多的朋友,就会创造出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的环境。

今天,与在座的各位选调生朋友交流工作感悟,四点想法希望能给大家些许启发和共鸣。借此机会,送学弟学妹四个字:恩、仁、忍、韧。恩,即要有感恩的心;仁,即要有仁爱的情怀;忍,即要有忍耐的性子;韧,即要有坚韧的品格。还有“十大基本功”:1.会学。2.会讲。3.会写。4.能吃(与群众打成一片,学全吃的艺术)。5.能熬。应对突发事件,通宵达旦。6.做得。7.忍得。8.舍得。9.吃苦。10.吃亏。

最后,要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即将奔赴基层的各位学弟学妹,祝大家工作顺利,生活快乐。

 

 

脚上有泥身才稳   心中有情路才长

市委办公室副主任  雷金贝

2018年7月20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选调生同仁们:

大家好!我叫雷金贝,湖北宜昌人,2008届选调生,现就职于市委办公室。非常感谢市委组织部对我们选调生发展的关心与支持,为我们搭建这样一个相互学习交流平台,同时也非常荣幸能与大家分享我的工作感受和体会。

我的工作经历很平凡,大学毕业后以选调生身份分配到西流河镇工作,2011年调任彭场镇,在乡镇里,一干就是9年,去年11月有幸调入市委办学习工作。10年来历经各岗位的磨砺与沉淀,褪去了锐气和锋芒,增添了更多的成熟与稳重。下面,我从四个方面来谈谈我的体会:

体会之一:心态关乎状态

作为选调生,就是要“选”好定位,“调”好心态。我们参加工作前基本上都是学校里的佼佼者,家里的乖宝贝,但到基层工作时,大都会面临岗位与专业不对口、生活条件差、得不到自己所期望的重视等各类问题,势必会产生失落感。面对现实与理想的落差,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在普通甚至枯燥的工作中找到选调生存在的价值与意义,这是至关重要的。要想尽快融入新的集体之中,就要用心观察周围的一切,从细小的事情开始做起。“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从自身的一言一行中,端正心态,更快地适应新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彻底消除如坐针毡、无所适从的挫败感和失落感。

刚到西流河工作,每天面对打扫卫生、接打电话、打字复印,甚至端茶倒水之类的细琐事务,总觉得自己身为一名大学生干这些工作毫无作为,心里也曾一度郁闷不平。但是一路走来,我成长中最宝贵经验恰恰是来自于这几年乡镇工作的沉淀。当看到多年来身处信访岗位的老同志们拿着微薄的薪水,面对群众不理解毫无怨言,冒着严寒酷暑入户走访为民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时,他们的敬业之心、奉献之情感染了我,原来乡镇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平凡之事却蕴含着不平凡的道理,唯有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耐下性子,及时调整心态,积极适应环境,才能创造出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体会之二:素质决定成就

“打铁先要自身硬”,要想把工作做好,知识是基础,能力是关键。作为高校毕业生,虽然有一定的理论知识,但是经历短、阅历浅,与实际工作的需要、与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去广泛地学,深入地学,长期地学,不断地充实自我。来到农村就要学如何讲农村话,怎样做农村事。经济普查不讲清意义,信息就录不上来;土地确权不讲明政策,农民权益就得不到保障;说话办事做得不公道,矛盾纠纷就调解不了。面对工作中的诸多困难和挫折,要多向实践学习,多向前辈请教。在这几年工作中我遇到的每一位领导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善于学习。有一位乡镇党委书记曾对我说,他无论工作到多晚,一定要抽一点间来看书学习,哪怕只看一两页都要坚持读书。

同时,我也深刻体会到基层处处都是大课堂,一笑一骂皆学问。不走家串户,就不清楚真实民情;不经历抗旱保收,认识不到民生艰难;不认真倾听农民心愿,感受不到困难户的无助与焦急;不带头做示范,争取不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体会之三:吃苦才有作为。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相比在大城市、大企业工作,我们选择了选调身份,选择了服务基层,就注定选择了艰苦的工作生活条件,选择了远离繁华与喧嚣与清贫寂寞为伴。

在乡镇,几乎没有节假日,也不分上下班,全年忙忙碌碌。为什么?因为农作物生长没有节假日和黑白天,因为民事纠纷、治安案件的发生没有星期天和年休假。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要问苦不苦,苦!可是辛苦才会带来收获,辛苦才能体现个人存在的价值。在2015年的抗洪救灾工作中,我看到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连续30多个日夜奋战在一线的身影;看到了舍小家顾大家、不顾自身安危用身体堵住剅闸忘我的工作精神;看到了连夜上门入户做工作,争分夺秒转移群众的基层干部...正是有这些同心同德、尽心尽力的工作激情与担当,救灾工作才会取得阶段性胜利,群众的损失才能降到最低。

因此,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应该正确对待繁重的工作给我们带来的辛苦,特别是一个人能够在自己有限的人生中,做一点具体的事情,同时自身能力也相应地得到提高,也许这不是辛苦而是幸运。如果你能把工作开展得有板有眼、有声有色,让人有目共睹,有口皆碑,从这一角度看,也许又不仅仅是幸运,而是一种幸福。

体会之四:形象事关成长

工作10年来,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增强自身修养,树立选调生良好形象。尤其是调入市委办后,我深刻认识到办公室工作无小事,凡事都要事无巨细,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小事不漏,把“实”字贯穿在为党委服务的各个环节,推动办文办会办事落细落小,于细微处见精神、见功夫,于“零差错”中见态度、见作风,始终秉承“勤奋勤恳 严谨严实 纯洁高洁”的工作作风,才能更好地担负起“三服务”的职责使命。

新时代的选调生要有新担当新作为: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才求得真学问。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在基层错综复杂的工作环境中磨砺自己,练就“火眼金睛”,善于从工作生活中分析问题、总结经验;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练就“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

选调朋友们,基层很美,美在他的宁静与淳朴;农村很忙,忙在他的耕耘与收获。脚上有泥身才稳,心中有情路才长,请珍惜我们的岗位,常怀感恩之心,让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奉献青春,在基层火热的实践中磨砺成长。


 
相关文档:
【×关闭】
^
顶部
首页 关于 要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