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组工要闻

白超在市委党校讲党课时强调:学习贯彻新党章 奋力实现新作为

日期:2018-05-15来源:
      5月14日上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白超以“学习贯彻新党章 奋力实现新作为”为题,在市委党校讲授党章修正案专题党课,常务副部长丁兵武主持党课。市委组织部全体干部,各乡镇(街道)组织委员、组织干事,部分市直单位班子成员,新时代公务员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学习。

新党章有哪些新变化、新要求,该如何学习贯彻?围绕这些问题,白超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系统梳理党章的时代之变

从党章的历史沿革和传承中看新党章。

◆党章的发展历史,实际上就是一部浓缩了的中国共产党成长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就是因为能够及时总结执政经验,并升华为理论高度,写入党章,指导全局。

从党章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看新党章。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是我们党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为规范。全党学习贯彻党章的水平决定着管党治党的水平。

从党章修改的突出亮点变化中看新党章。

◆新党章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修改党章最大的亮点和创新之处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指导思想。第二,党章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新要求。第三,新修订的党章将促使党进一步焕发生机活力。具体来讲,可分为十点: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党章;3.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写入党章;4.党章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作出相应修改;5.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写入党章;6.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党章;7.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写入党章;8.全面从严治党、四个意识写入党章;9.“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党章;10.实现巡视全覆盖、推进“两学一做”写入党章。

从党章与宪法修改的协调联动看新党章。

◆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把党的主张、人民意愿通过国家法律体现出来。党章与宪法从思想理论上来说是一致的,从本质属性上来说是同一的,从规定内容上来说则是相互衔接和共融的。

从组工业务和组工干部角度看新党章。

◆组工干部要立足岗位自觉、角色自觉和职责自觉,重点理清涉及组织工作的五个方面重要变化。一是充实了党的建设必须实现的基本要求。二是充实了党员义务和发展党员标准等内容。三是充实了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部分的相关内容。四是充实了干部选拔和党的干部条件等内容。五是充实党组任务等内容。

 

准确把握党章修改的内在规律和核心灵魂

理论认知在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步伐不变。

◆党章中的理论概括不断继往开来、守正出新,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有机结合,始终坚持毫不懈怠地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和思想革命,始终保持了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到底的政治定力。

表述提法在变,人民立场和初心使命不变。

◆十九大党章载入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增写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提法表述的变化背后,我们看到的是我们党对初心使命和理想信念宗旨的始终坚守,是对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的始终坚守。

篇目条数在变,自我革新的决心勇气不变。

◆十九大党章共修改107处,其中总纲部分修改58处,条文部分修改49处,总条数由53条增加到55条。尽管篇章条目在变化,但是我们党“政治立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纪律管党”的根本方向始终如一,对于党的领导在加强的前提下改进、在改进的基础上加强,反映出我们党敢于刀刃内向,进行自我革命、自我提高的毅力和决心没有变。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地位

从理论基础看,新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围绕新时代对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原理与实践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

从实践基础看,新思想是既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的强大真理。

◆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不会有中国五年来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就不会有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也更加需要坚持和加强党在思想上的领导,确立新思想在党和国家中的指导地位。

从群众基础看,新思想是写在亿万人民心中的科学理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口中的高频词,关心人民群众是治国理政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和政治品格。新思想深深打上了人民情怀的烙印和最广大人民最根本利益的愿望,得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

 

最后,白超强调,学好党章是做合格党员的基本前提。党员干部要主动增强学习贯彻新党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带头践行。

要在推进党的全面领导中践行党章。

◆要以实际行动拥护对党的全面领导的落实,始终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正确的方向,形成强大的合力。

要在强化为群众服务的宗旨理念中践行党章。

◆要摆正与群众的位置,自觉把群众宗旨贯穿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去,在出政策、作决策时,多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了解群众需要什么,多到老百姓那里找答案。

要在牢牢把握从严治党的时代要求中践行党章。

◆要深刻领会十九大党章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和党的建设实践创新成果,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要保持头脑清醒,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要在加强和巩固党的政治建设中践行党章。

◆要把政治建设作为第一位的建设,把对党忠诚作为最大的德,最根本的党性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

要在转变形象作风中践行党章。

◆要弘扬务实作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调查研究,讲实话、办实事,仙桃党员干部要重点对照胡玖明书记列举的十种作风问题,自觉开展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要在增强党员意识中践行党章。

◆党员姓“党”,姓党就要有“党味”,就是要平时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站的出来,重要关头能豁出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讲党言党语,对党的政策理论熟练掌握,以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让自己的党性更纯洁、作风更先进,形象更正派,示范带头表率作用随时都能得到体现。

要在担当作为的岗位实践中践行党章。

◆要有真担当的意识、敢担当的勇气、能担当的能力,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


 
相关文档:
【×关闭】
^
顶部
首页 关于 要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