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组工要闻

以红色党建引领仙桃乡村振兴

日期:2018-05-11来源:
编者按4月18日至21日,市委书记胡玖明率我市党政代表团赴浙江省湖州市参观考察,学习湖州在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进一步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决心,为奋力开创仙桃乡村振兴新局面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我市陆续推出《乡村振兴·湖州行》系列报道。本文是转自《仙桃日报》“乡村振兴大家谈”栏目,是该栏目的首篇文章。

论乡村振兴,浙江首屈一指。其成功之道绝不仅仅是先行一步、快人一招。浙江的乡村之美因基层党建而美、乡村之富因基层组织而富、乡村之强因基层党员干部而强。

作者:丁兵武

 

浙江成功的红色密码

浙江乡村振兴的成功密码,写满江浙大地。“红色”是浙江乡村振兴的关键元素、最大看点。

思想定力是乡村振兴的最大动力 

浙江的乡村振兴由讲政治开始,因讲政治而兴。2005年8月,习近平提出“两山”发展理念。浙江上下以建设富而美乡村为目标追求,保持强大思想定力,锲而不舍、真抓实干,一干就是13年,干出了美丽乡村的绿水青山、乡村振兴的现实成果、“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人民立场是乡村振兴的最大磁场

党建工作和乡村振兴都是基于人民立场,最初出发点高度统一,最终目标高度契合。德清等地把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紧紧扭在一起抓,做各项工作都以群众答不答应、接不接受、满不满意为标准,留住了乡愁记忆,改善了生活品质,温暖了民心,群众幸福感在流淌,由内而外的笑容和喜悦,真切地表达着对党组织拥护和赞赏。

红色元素是乡村振兴的最大因素

考察行程所至,全领域、全过程、全方位洋溢着红色党建元素。党旗飘扬,党员广泛参与,党建展示随处可见,党建氛围十分浓厚,红色激情昂扬迸发,党员群众精神振奋,红色文化在乡村振兴中放射着最耀眼光芒,成为推动乡村崛起的强大力量。 

党建引领是乡村振兴的最大要领

德清县委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摆在实施乡村振兴的头版头条,系统实施红色头雁工程、"421"村级后备梯队培养工程、“驻村连心、返乡走亲”工程和“十线百村”党建提升等工程,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显著提升,群众有了主心骨,乡村振兴有了强心剂,发展气场强大。 

群众自治是乡村振兴的最大善治

德清等地始终坚持农民主体地位不动摇,通过建立乡贤参事会等监督自治机制,以乡音开路,用乡愁牵线,带乡情进村,政策靠群众一起商议,矛盾靠群众一起化解,难题靠群众一起攻克,依法治村、以德治村、民主治村,极大限度节省行政资源,最大程序激发了群众的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

乡村振兴的辩证思维

乡村振兴须先抓基层党建,组织振兴抓到位了,乡村振兴才能顺利推进。就此,要正确处理如下五者关系:

处理好红与绿的关系

党是领导一切的,也要负责一切、承担一切。推进乡村振兴,实现新时代农村绿色崛起,基层党建必须义无反顾担负起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全方位引领,全过程参与,全领域融入。组织部门要主动挑起担子,用红色力量领航绿色发展,保证红色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

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

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既要大处着眼,大视野、大格局、大谋划,全面把握、整体布局,统筹规划、科学设计,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又要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从小处着手,把小节点、小细节做到精细化、精致化。

处理好虚与实的关系

要虚实结合,虚工实做。紧扣乡村振兴,紧扣服务群众,充分运用“党建+”理念,将“红咖汇”“红先锋”“红管家”“红色田园”等接地气、有新意的新概念新提法,做实落地,做成群众真正接受、真正受益的好项目、好措施。 

处理好近与远的关系

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目视长远。如果把学习浙江经验,理解成照猫画虎、依葫芦画瓢,那就陷入了“起步就已落后”的陷阱。要学其形更要学其神,学习他们的系统思维、战略眼光、超前意识,在制定我们的方案和标准时,增强时代性和前瞻性。

处理好点与面的关系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中一项系统工程,若一哄而上、全域开花,采取大投入大手笔建设,这样只会消耗资源,毫无特色。必须试点示范,以点带面,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做到各放异彩、各具千秋、各美其美。

仙桃愿景的党建答案

建设水乡田园城市,乡村振兴是应有之义,基层组织是应尽之责,必须用奋进之笔写好党建答案,体现党建作为。

选优红色头雁,配强乡村振兴的领航力量

群雁高飞头雁领。要综合运用好内挖潜力选、不拘一格请、大员上阵派、出台政策引等手段,加大从农村致富带头人、乡村医生、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培养选拔农村党组织书记力度,从退出领导岗位的党员干部和机关年轻干部中选派人员到村(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干部”计划,公开招聘一批优秀青年大学生到村担任“两委”干部,切实改善村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功能结构、能力结构。

做大红色蛋糕,丰富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乡村振兴没有产业支撑,等同于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直面弱点、深挖增量、盘活存量,采取“倒扒皮”方式,从最贫穷的村抓起,通过盘清用好“三资”、做活土地文章、引用实力工商资本等途径,用两年时间全面消灭集体经济空壳村,做大集体收入,带富一方农民。

筑牢红色阵地,强化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

按照“一龙头五配套”的要求,狠抓以“十个一”(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党建文化广场、村级卫生室、文化大戏台、电商服务平台、居家养老中心、乡贤名人馆、文体活动场地、休闲驿站、公共厕所)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文化、医疗、教育、养老、电商平台等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聚集。

搭建红色载体,提升乡村振兴的强大推力

要增强“三会一课”、党支部主题党日等实效性,围绕服务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打造一批新型活动载体。一是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把带头宣传政策、收集民情民意、开展议事协商、管理公共事务、调解矛盾纠纷、带领群众致富增收、参与乡风文明创建等工作,进行分值量化,让党员认领落实,激发普通党员参与乡村振兴热情。二是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丰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光荣户等活动内容,让党员将身份亮出来、口号喊出来、承诺晒出来、形象树起来。三是打造红管家品牌。以“党建+”自治服务为引领,组建“红管家”志愿服务队,发挥党员所长,针对不同人群不同需求做好服务,变广大党员“场边观众”为“主力队员”。

浓郁红色氛围,校准乡村振兴的价值坐标

着力丰富乡村振兴中的红色元素,使党的形象处处可见、党的声音时时传递、党的要求条条落实,让红色印记成为仙桃乡村振兴最亮丽的名片。一要刷亮红色主色调。把“五简十榜”(村情简介、组织简史、村名简历、大事简述、产业简况,乡贤榜、能人榜、红旗榜、孝德榜、军人榜、寿星榜、学子榜、创业榜、荣誉榜、成就榜)作为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标配。二要唱响红色主旋律。将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党性教育等主题融情入景,精心打造一批乡土文艺作品,大力宣传仙桃发展新成就,推介仙桃新形象,传播仙桃好声音。三要建好红色主力军。通过开展“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评选活动,深度挖掘仙桃红色教育资源,组建草根讲师团,讲好革命先烈故事、入党初心故事、艰苦创业故事。

完善红色保障,激发乡村振兴的制度活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相关制度是重要保障。一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理事会建设。每村组建一个乡村振兴理事会,搭建党委政府与群众互通的桥梁,搭建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建设事务的平台,在乡村振兴规划、建设、监督、管理过程中发挥主体作用。二是探索建立乡贤参事会。制定乡贤选树评定和参与乡村振兴制度,借助本土、外来、外出乡贤集体智慧,协助推动基层治理。三是严格落实“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加强对“四议一审两公开”等基层民主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的督促指导,让群众参与项目决策和监督,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作者系中共仙桃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相关文档:
【×关闭】
^
顶部
首页 关于 要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