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组工要闻

白超带队赴浙江湖州考察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

日期:2018-05-06来源:
   5月3日至4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白超带领部分乡镇组织委员、相关市直单位分管同志以及市委组织部机关干部赴浙江湖州德清、安吉两县,考察学习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等工作经验和做法。湖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干武东,德清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琴英,德清县委组织部和安吉县委组织部相关领导分别陪同考察。

 

德清县文化展示中心

 

德清县文化展示中心


在德清县,白超一行首先来到德清县文化展示中心。考察团集体观看“印象德清”视频短片,了解德清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德清县行政中心,考察团重点参观了德清领导干部工作实绩以及季度星级评价上墙公示情况。县委副书记、县长王琴英为考察团介绍德清在激发干部履职尽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做法。

德清县阜溪镇五四村

德清县阜溪镇五四村

德清县莫干小镇

德清县莫干小镇

德清县莫干小镇


4日上午,考察团分别走进德清县阜溪镇五四村和莫干小镇。在五四村党建公园,党建展示栏、亚非广场、文化舞台分布错落有致,红色党建标识和绿色场景相映成趣,党建氛围浓厚。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五四村支部书记孙国文,向大家详细介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村民实行土地流转、发展生态观光休闲农业、整治村容村貌,走共同富裕之路的历程,就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给考察团讲了生动一课。考察团内年轻的同志表示,在“五四”青年节能到五四村学习党建工作先进经验,感觉非常有意义。在莫干小镇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考察团参观了红管家服务驿站,了解以红色动力引领推动绿色发展的“莫干小镇”党建模式。莫干小镇于2016年入选“中国特色小镇”,小镇依托县镇两新工委组建党委,以区域化理念统揽小镇组织建设,形成了以“红管家”“红联盟”为主要内容的党建特色。白超表示,莫干小镇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实“红色”服务,既解决群众在快速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又赋予小镇旅游产业红色内涵和蓬勃生命力,要吸收借鉴莫干经验,提升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真正让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安吉县上墅乡刘家塘村

安吉县上墅乡刘家塘村

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

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

递铺街道鲁家村


当天下午,考察团又赶往安吉县上墅乡刘家塘村、天荒坪镇余村村、递铺街道鲁家村。在刘家塘村,考察团参观村文化礼堂,考察美丽乡村建设。大家边走边看,一路上徐徐清风迎面吹来,碧水蓝天作画布,柏油马路边花园洋房错落有致,绿树红花拥簇环抱,放眼观望皆风景,给考察团留下深刻印象。余村村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重要发源地,也是“两山”理论的成功实践点。考察组一行参观了村内的文体广场和数字影院,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专题纪录片。白超指出,余村村在建设美丽乡村近20年过程中,保持了较强的政治定力,坚定不移的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真正将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落到了实处,这表明乡村振兴的关键是要有一支听党话、跟党走的基层党组织队伍和党支部书记,这对仙桃建强“红色头雁”很有启发。最后在递铺街道鲁家村,全体人员学习了鲁家村“公司+村+家庭农场”的运作模式,亲身体验鲁家村的慢生活理念。

考察团讨论交流会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白超

 
4日晚,考察团全体成员进行了交流学习,乡镇组织委员、市直单位分管领导和机关干部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大家畅所欲言,谈感受、谈思路、谈打算,随后部领导讲了思路和要求。白超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注重发展,打好基础。发展是第一位的,离开了发展,任何其他工作都是空中楼阁,无法长久。要着眼长远,总体规划。要立足未来3-5年的时间规划基层党建工作,让基层党建工作保持活力,体现出先进性,真正发挥好党建在基层的引领作用。要突出特色,因地制宜。学习湖州的先进经验,不能搞“拿来主义”,更不能照抄照搬,要根据本地的环境特色,打造富有特色的党建品牌。要动员群众,共同参与。不仅要动员广大基层党员参与,更要动员群众、社会组织等方方面面的力量参与,形成合力,共同攻坚。要突出党建引领,发挥作用。基层党建工作要找准切口,牵住“牛鼻子”,重点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要选优配强“红色头雁”,党支部书记选好了,党领导下的乡村振兴就有保障。


 
相关文档:
【×关闭】
^
顶部
首页 关于 要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