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组工要闻

仙桃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纪实:强化社区“堡垒”化解“成长烦恼”

日期:2018-03-31来源:
     3月18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仙桃市满庭春社区新建的1700平方米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场地宽敞明亮,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着办事群众。自助图书室里,居民李建明正在为儿子挑选军事杂志。旁边的舞蹈阳光房、爱心餐厅里,居民们或健身,或交谈。

一年多前,满庭春还是另番景象:小区刚建成,外来人员多,所在村变社区后,管理能力、公共服务水平难以适应,居民纠纷不断。

不止是满庭春社区,因为缺少有效管理和优质服务,干群、邻里关系处理不好,仙桃城区40多个社区一度矛盾丛生。

快速成长的城市,如何补上社区管理短板?如何化解新的社会矛盾?仙桃市委以基层党建为突破口,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形成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强班子,有人管事是关键

 

干河街道满庭春社区

干河街道满庭春社区

干河街道满庭春社区

干河街道满庭春社区

干河街道满庭春社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社区不稳,仙桃乱“蹦”。2016年下半年,仙桃市委专题开展“社区党建集中调研月”活动,达成共识:城市基层治理中的种种问题,是党的领导不够全面、不够充分造成的。要治理好社区,必须夯实基层党建工作。

仙桃市委出台11项加强城市社区建设的制度,雷厉风行推动实施。

将优秀党组织书记调整到矛盾复杂、管理难度大的社区工作;从民政、人社、公安、财政等部门选派党员干部到社区任职;公开招录一批热心社区事业、素质较高的社区干部。

市财政新增支出2000多万元,将社区主职干部年均报酬提高到5万元、副职干部提高到3.6万元,社区干部报酬待遇翻番,每个社区一年列支5万至8万元工作经费。

组织规划、房产部门,督促23家开发商按政策无偿提供约1.6万平方米社区服务活动场所。

去年已高标准新建7个1000平方米以上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并建成一批小区党员群众服务点。

通过一系列硬措施,社区实现了“四有”,即“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地议事、有章理事”。

沙嘴街道九十墩社区

沙嘴街道九十墩社区

沙嘴街道九十墩社区

沙嘴街道九十墩社区

“大党委”,治理形成大合唱

“三八”前夕,仙桃干河办事处德政园社区中心广场,市妇联“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举行。

市妇联是德政园社区的共建单位,这次主动提出进社区服务妇女儿童。在仙桃城区,这样的共建活动频频举办。

过去,一个社区五六名干部想理顺上万人的事儿,常常力不从心。特别是一些老旧社区,缺少收入来源,基础设施破旧老化,开展社区活动常常困难重重。

龙华山街道流潭社区是典型的老旧社区。“我们没有集体经济作支撑,群众反映的问题,社区没办法解决,只能靠‘化缘’,经常看冷脸。”在流潭社区任党总支书记多年的赵贞荣提起过去感慨不已。

基于现实情况,仙桃以建立社区“大党委”为思路,构建“一核为主,多元共治”的区域化党建平台,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通过联系对接社区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机关事业单位把党建活动开展到社区、企业、学校等联系点,推动城市基层治理和社区建设,从“独角戏”变为“大合唱”。

“社区共建共享,居民更有获得感,共建单位也有参与感。”在德政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周望美看来,小社区建立“大党委”,发挥了大作用。

龙华山街道和合社区

龙华山街道和合社区

龙华山街道和合社区

龙华山街道和合社区

全覆盖,支部建在网格中

仙桃老城区龙华山街道华山里社区的通道石油巷,因管网坍塌堵塞,消防通道被占,路面宽度从建成时的4米被“压缩”到2米多,居民反映强烈。

去年10月,华山里社区党支部根据居民诉求,通过民情恳谈会确定方案、居民会议提意见、民主监督抓落实等措施,用40多天时间解决了占道问题,完成水泥路扩宽、下水管网改造,面貌焕然一新。

党员不好找,群众聚不齐,曾是社区建设的难点。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仙桃按照“热心、公心、信心、耐心、责任心”标准,选优配强网格党支部书记;激励退休离职党员干部和市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主动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和楼栋党小组长。同时,推动建立社区党建微信群、网格工作微信群、社区家政服务微信群,及时收集民情民意,为社区党组织工作提供参考。

如今,仙桃建立网格党支部267个,楼栋党小组1034个,使党支部覆盖到每个网格,党小组覆盖到每个楼栋,将生活、居住、工作在网格内的党员全部“网”进党组织管理,党的领导落实到了基层网格化管理中。


 
相关文档:
【×关闭】
^
顶部
首页 关于 要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