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组工要闻

全市城市社区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16-11-12来源:
      11月11日上午,全市城市社区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胡玖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周文霞主持会议。胡玖明、周文霞强调,推进社区建设,事关群众民生福祉,事关城市和谐稳定。各地各部门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城市社区工作作为当前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思想认识要顶天立地,工作推进要铺天盖地,保障措施要脚踏实地,社区干部要坚守领地,勇于创新、务实重行,为仙桃加快绿色崛起打牢更加坚实的地盘根基,为率先全面小康创造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

市委书记胡玖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景丽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景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李启斌作主题报告。市领导吴晓军、严启方、余文华、郑章均、白超出席会议。

胡玖明在讲话中指出,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抓好小社区这项大工程,思想认识要顶天立地。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建设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抓社区就是抓民生、抓社区就是抓发展、抓社区就是抓党的执政基础的意识,清醒认识到小社区关联大决策,小社区关联大根基,小社区关联大发展,小社区关联大民生,小社区反映大问题,小社区需要大建设,切实增强做好社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与时俱进地抓好社区建设,把党和政府的工作重心真正下移到基层,让公共管理、社会服务等各项职能落实到最后一厘米,构建起覆盖全社会的社区工作良好格局。

会议现场

胡玖明强调,以心换心才能心心相印,有求必应才能一呼百应,推进社区工作要铺天盖地。要党建引领全过程,靠社区党建引领社区建设,靠党内民主保证居民民主,靠党员作用带动居民参与。要服务群众全方位,坚持清晨之问,融洽鱼水之情,行德政,施善政,运用亲情重拾计划,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社区制度和访贫问苦制度,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和义工活动,落实执行困难家庭救助制度、定期就业招聘援助制度和社区矫正制度。要维护稳定全天候,健全沟通平台,织密排查之网,及时发现问题、化解矛盾,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胡玖明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社区不稳,仙桃乱蹦。社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深刻认识其基础性、长期性,把保障措施做得脚踏实地。要加强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担当主责,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各相关单位要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形成上下贯通、协调联动的社区建设工作格局。要分类指导,既要依法依规,又要契合实际。不搞盲目的一刀切”“齐步走”“一把抓,探索创新社区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社区建设科学化水平。要强化引导,注重典型引路,推广先进经验,培育社区建设特色品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宣传发动,大力宣扬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社区建设、支持社区建设的浓厚氛围。

胡玖明强调,群众工作贵在求真,重在务实。社区干部要坚守领地,当好群众工作的带头人、局中人,做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心人、真心人,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推动者、践行者。心中要有大道,与党同心同德,与民心心相印,崇尚大德,履行大道。为人要厚道,善于将心比心,对民真诚以待,言出必行。办事要公道,常怀律己之心,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丈量,清清白白,光明磊落。作风要地道,不说大话,不谈空话,不说假话,多进室入户,多问寒问暖,多交心谈心。

叶景丽结合社区建设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我市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做好顶层设计,加快研究制定社区建设发展规划,着手编制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规划,与城镇建设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等做好有机衔接。二要坚持城乡统筹,因地制宜,创新实践,扎实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不断扩大社区建设覆盖面,打造一批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示范性农村社区,为全省农村社区建设创造新的先进经验。三要扩大社会参与,充分调动基层政府、社会力量和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努力形成多方参与、多元治理、多元服务的社区建设格局。

周文霞在主持会议时强调,明方向才能知进退,夯基础才能保长远。社区建设既是抓民生,也是抓民心;既是抓发展,也是抓建设。各地各部门要领会精神抓落实,深刻认识社区建设工作对仙桃加快发展、绿色崛起的重要意义,自觉向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对表看齐,传递传导市委市政府对抓好社区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的坚定决心,全力以赴、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工作职责。要把握关键抓落实,要大力开展仙桃精神大讨论活动正民风、扬正气,要深入贴近群众、积极化解怨气暖民心、解民忧,要真心为民办实事、解难事,聚民力,强根基。要服务群众抓落实,选有热度的队伍,配齐配强自燃型”“可燃型的社区干部;建有温度的阵地,为社区群众打造温馨的服务港湾,创造舒心的办事议事环境;筑有强度的底盘,加强组织建设,通过党建引领,铸就铁板一块,真正把群众困难解决好、社区矛盾化解好,把基层基础打扎实,推动仙桃社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李启斌在部署社区建设工作时强调,各级各部门分析城市社区工作现状要更理性,总结成绩增添信心,找准差距补齐短板。认识城市社区工作站位要更高远,必须深刻认识到城市社区是党的政权建设的基本支撑,是人类社会活动的基本单元,部门履行服务的基本阵地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基本抓手。做好城市社区工作任务要更聚焦,重点抓好发展规划编制、社区党的建设、完善自治机制、健全服务体系和选优配强管理力量等6项工作任务,把城市社区建设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值得信任的一线连队和广大市民群众值得信赖的温馨港湾。保障城市社区工作举措要更有力,要把城市社区建设摆上案头当作大事抓,加大投入当作要事抓,协调配合当作实事抓,以点带面当作难事抓,努力开创城市社区建设新局面,为仙桃建设水乡田园城市新篇章奠好基、铺好路。

表态发言

会上,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干河街道、沙嘴街道、德政园社区、黄荆社区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城区三办一园56个社区居委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文档:
【×关闭】
^
顶部
首页 关于 要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