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论坛 > 他山之石

广西河池:“党建+”扫黑除恶 “星级”党组织大作为

日期:2018-12-10来源:

   今年4月28日,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纳翁乡板阳村主任许某飞(党员)为首的犯罪团伙被警方打击。随后,板阳村村委会班子和党组织被整顿。如今,经过整顿,板阳村党支部被评为“三星级”党组织。

   河池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在加大排查和打击力度的同时,以“党建+”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全面启动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收到良好效果。目前,河池市创建“星级”党组织数量排在全区前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绩效考评排在全区第二位;群众安全感从去年第四季度的94.19%,上升到今年第二季度的95.83%。

   按照全国、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要求,河池市委常委会多次研究,专题听取阶段性相关工作汇报,要求各县(区)、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再强调再部署,制定下发实施方案,在“党建+”基础上,将人力、物力、财力向一线倾斜。

随后,河池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如火如荼开展。继2月9日,该市在巴马瑶族自治县召开现场会之后,5月28日、6月21日、7月12日又召开全市现场推进会,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情况,对下一步工作再部署。

   河池市将“党建+”“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融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严锻造队伍,提升了战斗力。该市实施“六个查法”(即清理案件查、顺着线索查、逐乡逐村查、分清领域查、发动群众查、关系网中查),精准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如:宜州区着力侦破涉黑涉恶复杂案件,金城江区打击“村霸”不手软,巴马县分5个战区开展行动,南丹县重点打击矿山恶势力犯罪行为。

   河池市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规定一个季度召开一次以上联席会议,专案侦办工作协调会(分析会)适时召开。河池市委、市政府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全市年度重点督办工作和绩效考评内容,在市、县两级扫黑办成立专项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绩效考核、执纪问责,层层压实责任,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该市还建立政法部门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领导负责督促指导检查、组织会商研判等工作,做到每条线索都有人管、有人查、有反馈。目前,市扫黑办督导组在全市先后组织开展明察暗访4次,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今年以来,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河池市共排查16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随后,全市全面启动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通过“党建+”机制进行整顿,采取领导挂点、单位包村、第一书记驻村等措施,先后创建91个“五星级”、153个“四星级”、263个“三星级”党组织。通过完善组织生活制度,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激发了基层党员干部坚决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热情,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服务功能。(记者 何可寒)


 
相关文档:
【×关闭】
^
顶部
首页 关于 要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