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论坛 > 他山之石

河池市管好用好非领导职务干部

日期:2018-09-01来源:

河池市针对非领导职务干部工作年限长、工作阅历丰富等特点,在推动干部“想为”“能为”“必为”上下功夫,切实管好用好非领导职务干部队伍。

抓好思想教育引导,促进干部“想为”。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开展“万堂党课”“板凳党课”“方言党课”活动,组织非领导职务干部积极参与听课和上讲堂讲课,巩固提升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发挥“红水河大讲堂”、干部夜校、拔群讲堂的作用,组织非领导职务干部学习深化改革、城乡建设、旅游发展等方面前沿知识,克服本领恐慌和本领落后问题。发挥谈心谈话沟通联系作用,及时掌握非领导职务干部的思想动态,帮助其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引导干部想干事、干成事。2016年全市开展非领导职务干部谈心谈话3151人次,实现处级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全覆盖。教育引导非领导职务干部积极参与全市各项中心工作,在各项工作中发挥“传帮带”作用。去年以来,全市共有35名处级和357名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主动申请或接受组织安排,到脱贫攻坚指挥部、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等“急难险重”岗位工作,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搭建发挥作用平台,确保有岗“能为”。建立非领导职务干部信息库,全面录入包括工作特点、熟悉领域、家庭和身体情况等重要信息,并分为党建、维护稳定、专业技术、群众工作、其他等五大类别,为精准管理使用非领导职务干部打下良好基础。推动各单位继续让非领导职务干部分管相同相近业务,继续发挥经验优势,保持单位工作连续性、稳定性。在全市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中,继续分管单位工作的非领导职务干部占总数的5048%;在县(市、区)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中,分管工作的非领导职务干部占总数的55%。创新设置市委兼职组织员,任命22名熟悉党建工作的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为市委兼职组织员,全程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全市重要党建工作的督查指导工作;组织非领导职务干部参与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企业等全市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专长。

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推动履职“必为”。修订《河池市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办法》,从管理原则、工作职责、考核管理、纪律要求等四大方面细化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使用规则。制定《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工作安排备案表》,以年度为单位,通过单位填报、干部个人确认、组织部门审查备案、公示完成情况等,加强统筹协调。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细化设置思想政治、工作成绩、遵守纪律、担当负责、创新探索五类评定指标,对非领导职务干部考核工作实行单独评定。建立协同管理机制,实行单位、单位党组织和组织部门三重管理,单位主要负责日常管理,履行教育、管理、监督等职责,定期向组织部门反馈干部履职情况;单位党组织负责掌握思想、生活、家庭情况动态,履行关怀帮助等职责,定期向组织部门反馈干部思想动态;组织部门负责综合管理和协调工作,做到对非领导职务干部工作、思想和生活情况全方位掌握。2015年以来,市委组织部开展全市非领导职务干部定期分析研究2次,将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和使用情况向市委报告、向县(市、区)党委反馈,推动非领导职务干部履职尽责。


 
相关文档:
【×关闭】
^
顶部
首页 关于 要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