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论坛 > 他山之石

遂宁市试行“互联网+平时考核” 探索干部平时考核新模式

日期:2018-08-27来源:

为切实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全面客观准确评价干部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遂宁市坚持从制度层面入手,研究出台《市直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自主研发“遂宁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时考核系统”,探索构建起“互联网+平时考核”机制,着力推动干部平时考核常态化。

研发“互联网+平时考核”系统。一是建设“遂宁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时考核系统”。在考核软件中设置考勤、记实、评鉴、查询、加减分管理及汇总统计功能,改变过去“书本笔头”传统记实方式。同时,开通手机APP个人记实和领导评鉴功能,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可按工作隶属关系,随时查看、及时了解被考核人的工作情况、工作动向、工作进度等,对公务员实行全程记实、痕迹管理,实现了个人日记实、分管领导月评鉴一站式网络考核管理。二是完善平时考核制度体系。出台《平时考核实施办法》《平时考核工作细则》等系列文件,使平时考核有章可循、有制可依。将平时考核纳入对县(区)、园区、市级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市、县、乡各级单位均成立平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推动平时考核落地落实。市目督室、市委组织部和市人社局组成联合督查组,定期对平时考核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分析研判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各种问题和困难。建立责任追究和信息反馈制度,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单独约谈、限期改正,扣减考核目标分,促进平时考核工作落地落实。2017年度印发通报2期,“点对点”通报单位13个,“一对一”约谈单位负责人13人。

量化平时考核指标体系。一是细化考核指标。根据公务员“德、能、勤、绩、廉”的日常表现,将平时考核内容分解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情况、工作事业心和责任感情况、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情况、工作创新情况等8个方面具体指标,将平时考核分值分解为“个人记实考勤分、领导评鉴考核分、工作效果加减分”3个部分,对各部分均明确具体的加减分情形,按考核对象工作实绩适当拉开档次,有效避免干好干坏一个样现象,充分发挥平时考核的评价和激励作用。二是规范考核结果。将平时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称职、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6个等次,评鉴为“优秀”和“称职+”等次的人数不得超过参加考核人数的30%,提升了考核的精准度、科学性和公信力。三是拓展考核对象。在市直机关科级及以下公务员和参公人员基础上,将全市机关单位中的其他工作人员也纳入考核范围,实行全员考核。截至2018年8月底,全市市、县、乡共642个机关事业单位、17497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全部纳入平时考核,实现了全覆盖推进。

鲜明平时考核工作导向。一是坚持与年度考核挂钩。重视平时考核的基础性作用,明确平时考核得分在全年考核中的比重占70%,年度考核“优秀”等次获得者应在平时考核得分较高的人员中产生。平时考核结果有“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等次的人员,不得作为当年表彰奖励、评优评先的推荐人选。二是坚持与培养使用挂钩。通过平时考核及时发现综合素质高、工作业绩好的公务员,并在教育培训、职务晋升时优先考虑,切实发挥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2016-2018年组织200名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确认为“优秀”等次的公务员,赴井冈山、延安等地参加“优秀公务员能力素质提升班”学习培训。三是坚持与奖励惩戒挂钩。在市级部门目标绩效奖励二次分配时,按平时考核、年终考核总分值确定目标绩效奖分配档次,每个档差不低于1000元。同时,对平时考核结果较差的公务员实行诫勉谈话、岗位交流、离岗培训,营造敢于担当、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相关文档:
【×关闭】
^
顶部
首页 关于 要闻 举报